关于近期站点不稳定问题和维护公告(2022/4/11)
本文最后更新于 715 天前,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。

近期维护内容

说明
实际上在发这篇公告之前所有维护就已经全部结束,这个公告发出来,只是希望各位读者知道最近确实有这么一件事情。

站点基础设施

  1. 对服务器软件和文件结构进行重整,以方便之后站点API的部署。
  2. 对php启用OPCache插件以优化速度。
  3. 优化服务器的Apache HTTP服务和php(更换为Apache + php-fpm组合),以加强站点稳定性。

博客

  1. 删除了部分分类,并对大部分分类进行了更新。
  2. 加入了部分博文标签。
  3. 对于没有头像的读者,更新了其回复头像,以防止头像千篇一律的情况。

维护原因

部分读者可能已经注意到了,从(2022年)4月份开始,不止博客,整个站点的可用情况都不是特别稳定。具体表现是整个站点有时可访问有时会超时(不要怀疑这是某神秘力量所致,往下看就知道了)。

博主近一周也在苦思冥想,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,包括但不限于优化Apache的设置,等等。可惜依然没有办法解决问题。

于是博主开始对整个站点的结构进行研究,最后确定,Apache + mod_php这种配置并不是特别稳定,甚至会导致Apache进程占用大量内存,严重情况下甚至会造成内存不足导致服务器死机。由于php是作为模块加载入Apache的,导致php不稳定会连带着导致Apache也不稳定。这导致了近三年来,站点暴毙是经常的事情,尤其是在2022年4月3日第一次对服务器进行重整(对部分服务器程序容器化,但是依然将Apache和mod_php安装在宿主机上),对php启用OPCache之后,这个问题更明显。这导致重启Apache也是经常的事情。

这个问题实际上在2018年建站初期就已经存在(因为使用LNMP一键安装脚本安装LAMP时,会自动安装Apache + mod_php模块),由于博主当时正处于高中就读时期,因此很难及时发现这种问题。

因此,博主对php-fpm进行了一些研究,发现Apache + php-fpm(别问我为啥不用nginx,因为我经过考虑依然发现还是Apache适合我)能解决上述问题。于是博主在2022/4/9写完了网站的配置文件,于2022/4/10晚上8:30开始维护,一直到次日(2022/4/11)早上7:00结束。

通宵维护服务器真的不好,太伤身体了。你知道吗,我今天(2021/4/11)真的好想睡觉,没精神了。

——Azure Zeng

这次维护结束之后博主测试了各个站点的情况,发现访问速度和稳定性相比维护之前,已经提高了不少。部分页面甚至可以做到秒开。

啥时候有新博文啊,我等不及了

如果你留意了最近wiki那边的情况,会发现最近博主一直在编辑wiki,甚至加入了数个模板。若你在wiki上翻看了关于本博客的一些介绍,你可能已经发现了: 目前本博客存在大量压稿。

博主计划这段时间会发布一些博文,至少不想让整个博客看起来死气沉沉。

另外,本次博客维护,除去对Apache的优化之外,还对服务器软件进行了容器化处理。目前除去Postfix邮件服务,已经基本做到所有的服务器软件均运行于容器中。

估计接下来的博文会介绍一下Linux容器的使用,以及自己遇到的一些坑。

评论

  1. Rainy
    2年前
    2022-4-13 9:58:53

    azw三点半才睡啊……
    不过我今天也这个点

  2. 卡索
    2年前
    2022-5-28 7:51:04

    博主很勤奋呢 博客站点的色调搭配清爽舒适 很久以前 我关注的一个大佬也叫azure 不过他的博客已经无法访问了 估计是他的azure.cn域名与微软的azure服务有冲突吧

  3. 卡索
    2年前
    2022-5-28 7:55:57

    顺带一提 博主这个评论验证码是自己写的么
    我搞不定Google reCAPTCHA的人机验证在国内的显示问题 也不知道怎么在服务器断重定向到captcha.net 使其验证码能正常显示 博主知道怎么解决么

    • 博主
      卡索
      2年前
      2022-6-03 0:13:24

      这个评论验证码是主题自带,另外那个文章中的方案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网络环境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