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家里的网络支持IPv6: IPv6使用初体验
本文最后更新于 748 天前,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。

前言

去年,为了跑满家里的300Mbps带宽,我向家人提出了更换路由器的要求,因为旧路由器速度只能达到100Mbps,且WiFi没有5G频段,导致笔记本连接家里WiFi有的时候很卡。最后得到了家里的同意。

于是在选路由器的时候我也想顺便买一个支持IPv6的路由器,为未来做准备。

过了几天,拿到新的路由器之后,我立刻给家里更换了路由器。装完之后进行测速,确实可以跑到将近300Mbps,相比旧路由器,就没有浪费的带宽了。

不过我真正想弄的是IPv6,看到一些人有IPv6我还是挺羡慕的。

于是在路由器到手后没多久,我就开始折腾IPv6,光猫该改的设置都改了,路由器各种设置也做好了,各种办法都尝试了,最后发现我老家的运营商还没有支持IPv6,遂放弃折腾,安心的使用纯IPv4环境。

最近放寒假回家,我还是和往常一样连家里的WiFi。然后…

我: 去设置看看WiFi的连接情况吧,5G频段的WiFi 6真的舒服。再往下看看,没啥...额? 怎么有IPv6地址了?

估计是在去年的某个时刻,老家的运营商终于开始支持IPv6网络。由于我之前已经把路由器和光猫的IPv6相关设置全部弄好了,于是当运营商开始支持IPv6网络时,我们家的路由器就自动获取到了IPv6地址。

于是我立刻去看了一下网络适配器选项,以及去test-ipv6.com测试了一下,发现家里网络的IPv6确实可以使用了。

这等好事我怎么能放过呢,所以就体验了一下IPv6到底是什么情况。

IPv6相比IPv4的一些优点

IPv4相比IPv6,最主要的优点是IPv6地址的数量更多,多到“可以为每一粒沙子分配IPv6地址”,而IPv4地址已于两年前枯竭。

也正是如此,家用宽带申请IPv4公网地址,难度相对会比较大,但很容易就能拿到IPv6的公网地址。

其他的优点,对普通用户而言,很难看出来,就不说明了。

一个显著变化

当应用程序支持时,域名解析为IP地址时,Windows会优先解析其IPv6地址(AAAA记录),没有IPv6地址才会尝试解析IPv4地址(A记录)。

比如Azure Zeng's Network,网易云音乐,以及SpeedTest这类已经支持IPv6访问的网站,会优先解析IPv6地址。

所以如果想让自己的网站支持IPv6,只需要保证自己服务器有IPv6地址,然后向域名的DNS解析中加入AAAA记录。

使用IPv6地址访问网站时,所显示的访问IP会变为设备的IPv6地址。比如,尝试访问一下我之前用php写的IP API:

(顺带一提,IP API网页的重写已经提到日程上了,不过得等我学完前端,而且到时候会改一下调用地址)

IPv6网站支持情况

目前国内外的情况而言,只能说,全球的IPv6普及率还是比预期稍微低了一些。

经过测试,国外一些网站已支持IPv6,比如Google全家桶,维基百科,Facebook,GitLab,SpeedTest等。但实际情况是还有许多网站依然不支持IPv6访问,比如Twitter,GitHub等。

国内一些常用网站/服务已经提供IPv6支持,比如支付宝,淘宝,京东,网易云音乐,腾讯的一些服务(比如QQ,QQ音乐,微信),爱奇艺,优酷等。

只能期待未来IPv6的逐步普及吧。

顺带一提,Azure Zeng's Network全站支持IPv6网络访问。

尝试用IPv6在不同网络下访问别的电脑

这里就用最简单的方法:Minecraft Java版联机。因为之前已经看到有人用IPv6,不用内网穿透就能进行联机。

首先用自己的台式机上打开Minecraft Java版服务端,将笔记本和台式机置于不同网络环境下,然后在笔记本上使用台式机的IPv6地址进行联机。

结果是成功联机。所以用IPv6进行联机有时还是挺方便的。

总结

这几天稍微的体验了一下IPv6网络。虽然家里网络支持IPv6是件好事,但是IPv6的普及率还是比我预期的要低了一点。

还是那句话,期待未来IPv6的普及,我觉得是迟早的事情。

不过,个人觉得短时间内IPv6难以取代IPv4倒是个事实,所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,IPv4和IPv6依然会同时支持。

评论

  1. 2 年前
    2022-1-20 17:54:26

    好像大多app都很骄傲的把支持IP v6写在了启动页上这一方面就很让人迷惑

    • 上杉夏相
      2 年前
      2022-1-24 17:28:30

      确实

    • Marsheeep
      上杉夏相
      2 年前
      2022-5-27 20:23:47

      app支持ipv6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啊 真令人摸不着头脑🤣

    • 爱开飞机的老八
      上杉夏相
      1 年前
      2022-12-06 18:32:15

      确实~|´・ω・)ノ

      • FerrisLv
        爱开飞机的老八
        2 月前
        2024-2-16 8:29:41

        这是我吗?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