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s 11 简单试用体验
本文最后更新于 909 天前,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。

Windows 11 已经正式发布了,我本来说是要等半年后再去升级的,结果......真香,由于宏碁在 8 月 24 日 的时候发布了 TPM 解锁工具,所有受支持机型解锁 TPM 2.0 之后便可以光明正大的升级,于是,Windows 11 推送到 Release Preview 通道的时候我就升级了。

于是拿 Windows 11 当主力系统用了快一个月,来说说我的使用感受。

又是好久没写博文了......我真是懒到一定程度了。

Windows 11 体验视频

链接: Windows 11 正式版实机使用体验

该视频由博主自己录制。

系统内核

可以看到,首个正式版的内核版本为10.0.22000。和Windows 10是同一个内核,只不过换了个更高的build数。

所以说,Windows 11实质上还是Windows 10的内核,现阶段也就是换了个皮。为啥这么说,因为Windows 10之前的版本,每个版本的内核版本号都是单独的(Windows Vista: 6.0,Windows 7: 6.1,Windows 8: 6.2,Windows 8.1: 6.3)。

用户界面体验

首先就是界面。Windows 11 对界面也是大刀阔斧的改。不过有一点还是要提,Windows 11 的部分界面是 Windows 10 X 的遗物。

不过Win11更新的任务栏和开始菜单,好看是好看,开始菜单砍掉了磁贴(实际上Win10最新版的磁贴反倒很好用),任务栏只能位于屏幕底端且无法向任务栏拖动文件和程序(且无法关闭任务栏图标合并),这两个对于部分人而言简直是反向生产力升级。能适应倒还好,就是砍掉了磁贴有点难受。

小组件

作为动态磁贴的替代品,Windows 11推出了和Windows 7类似的小组件功能。

不过,这个小组件依然是基于网页的。

目前来看,小组件的数量依然还是比较少,功能有限。如果后续能支持第三方小组件,并且能关闭底部的新闻功能那将是绝杀。

更方便的分组功能

Windows 7+版本中,将窗口拖到窗口边缘时可以触发系统的分屏功能。

而在Windows 11中,这个功能得到了加强。将鼠标移到窗口右上角的最大化/最小化按钮时就能选择分屏操作。

Android 子系统

作为Windows 11的卖点之一,Android子系统无疑是备受期待的。很可惜,首个版本的正式版发布时,并没有附带Android子系统。

不过发布之后半个月微软便宣布在美国地区的Windows Insider Beta通道用户开启Android子系统测试,估计很快就会迎来正式版。目前可以通过各种偷渡的方法安装上Android子系统,并且可以通过adb侧载应用的方法随意的安装第三方apk。对于国内而言,这点就是加分项。

Android系统的很多东西和Windows 11深度集成,比如通知和摄像头。不过目前Android子系统调用GPU貌似还有一些问题,如果能处理好GPU问题的话,拿微软原生的Android子系统打手游完全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。

当然,现在的Android子系统还没有Google GMS支持,如果能接入的话那将是绝杀(感觉根本不可能接入Google GMS,毕竟微软是大厂,除非微软和Google达成协议)。

这个功能的话我没试,不过看了下相关视频,感觉还可以。

提醒

Android子系统与Windows Sandbox功能一样,使用了Hyper-V技术。也正因为如此,如果你的电脑内有第三方Android模拟器或虚拟机(如VirtualBox),请慎重考虑是否启用Android子系统。

比如,开启Hyper-V后虽然你依然能使用VMware Workstation 15.5.5+版本,但是VMware虚拟机的性能将会稍微下降且无法开启嵌套虚拟化。

最低硬件条件

Windows 11再次把最低硬件条件拉高了一截,让我们来看看。

项目名称 Windows 10 Windows 11
CPU 1 GHz,32位或64位架构 1GHz以上并配备2个以上的核心,且必须是兼容的处理器
内存 2GB 4GB
最低存储空间要求 32位: 16GB,64位: 20GB 64GB
显卡/显示器 Direct 9支持显卡,最低分辨率800x600, DirectX 12支持显卡,最低分辨率720p,屏幕尺寸须大于9英寸
系统固件 Legacy/UEFI UEFI+安全启动
可信平台模块(TPM) 不做要求 2.0
网络连接 不需要 Windows 11 家庭版首次启动时必须联网,专业版以上不需要

内存和硬盘空间大部分电脑都能满足,但光就CPU这一个条件就将无数老电脑排除在了升级列表之外,虽然依然能偷渡安装,但是不受官方支持。实际上,非官方支持的CPU,有一部分依然能流畅的运行Windows 11。我无法理解为啥要限制CPU(如果你说Windows 11默认开启VBS,需要兼容的CPU保证性能那当我没说)。

另外一个条件就是TPM,有相当一部分的电脑(注意还包括甚至只买了一年的新硬件)都能离谱的被这TPM要求直接排除在升级列表之外(这里点名某些笔记本厂商,在带有虚拟TPM支持的电脑的BIOS中屏蔽TPM选项,不让开启,甚至某些厂商的笔记本解锁TPM极为麻烦,过保的笔记本甚至需要去售后付费解锁)。

总结

目前肉眼可见的新内容就这么多。大部分还是换了个皮,换了个更好的UI。

有用的新功能感觉有点少,有些地方甚至是生产力反向优化。

甚至,有些bug在正式版依然没有修复。

如果就这的话,内核版本都没换,这次微软感觉有偷懒的嫌疑。(算了,有Android子系统,一定程度上还是玩大了)

不过等了一年多,总算等到了Windows的大build更新。

也希望微软把Windows 11好好做下去吧,毕竟把硬件条件拉上去了,微软你也得给力一点,更好的利用新硬件。

评论

  1. 2 年前
    2021-11-21 7:43:07

    现在主要是它使用Amazon的应用商店作为android子系统的app来源
    所以在商店那里它不依赖GMS
    (不然我觉得微软应该找Google Play作为app来源
    就是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了 可能性还是蛮大的吧

  2. 2 年前
    2022-7-05 9:29:10

    Windows10将会是最后一个Windows版本
    11的字体渲染方式(中文)感觉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更改,在1080p分辨率及以下表现要比10好上不少,论阿三的审美巅峰还是得看Windows7(爆论)!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