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,Windows 7,十年来感谢有你
本文最后更新于 871 天前,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。

↑这个 BGM 应该适合这个时候放吧。

微软于两周前(2020/1/14)正式停止对 Windows 7 的扩展技术支持。至此,Windows 7 与 Windows XP 一样,都失去了官方的支持。

Windows 7 对于我而言,我还是有点感情的。所以,虽然距离这个事件已经有一周,我仍然还是想写篇博文,来怀念一下这个操作系统。

先用维基百科上对 Windows 7 的介绍开个头吧:

Windows 7(开发代号Blackcomb,后期命名为Vienna)是微软推出的电脑操作系统,为Windows家族成员,供个人、家庭及商业使用,一般安装于台式机、笔记本电脑、平板电脑、多媒体中心等。微软时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·鲍尔默曾经在2008年10月,宣称Windows 7是Windows Vista的“改良版”。

Windows 7于2009年7月22日发放给组装机生产商(OEM),零售版于2009年10月23日在中国大陆及台湾发布,香港于翌日发布。2011年10月StatCounter调查数据显示,Windows 7已售出4.5亿套,以40.17%市占率超越Windows XP的38.72%。——维基百科

Windows 7 的内核严格上来说与 Windows Vista 同级,因此 Windows 7 有些地方(如系统的文件结构)都与 Windows Vista 有相同之处(包括后续的 Windows 8 和 Windows 10)。但是,作为 Windows Vista 的“改良版”,Windows 7 的很多东西都优于 Windows Vista。

Windows 7 也分为很多版本,分别为入门版(Starter),家庭普通/高级版(Home Basic/Premium),专业版(Professional),企业版(Enterprise),旗舰版(Ultimate)。其中,旗舰版和企业版功能最多,入门版和家庭普通版功能最少(甚至没有 Aero 效果)。旗舰版大概卖到两千软妹币,然而奇怪的是,中国大陆地区用的最多的反倒是旗舰版(别想了,用激活工具激活的)。

2009 年 10 月 23 日,Windows 7 正式发布,正式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。

相较于 Windows XP,Windows 7 的硬件配置出现了较大的跳板。这也就是一些老电脑很难带动 Windows 7 的原因。

当年 Windows XP 停止技术支持时,有人戏称: 这就是让你换电脑啊。

随着时间的推移,电脑配置普遍升级,导致 Windows XP 装到新电脑上完全就是鸡肋。

也正是因为这个,Windows 7 成功的接替了 Windows XP,成为了继 Windows XP 之后下一个经典的 Windows 版本,没有之一。

当年我将 Windows 7 作为主力系统时,我就想: 反正还有 5 年时间,停止支持还远着呢。结果你看,这个时候,终于来了。

十年时间,对于一个软件也已算长了。时代也在进步,当年看起来先进的 Windows 7,随着时间的流逝,也逐渐与时代脱节。

现在的 Windows 7 将会面临者与 Windows XP 一样的难题: 没有官方技术支持,没有官方的软件/安全更新了。

有些人就说了,反正我不稀罕那些更新,不更新就不更新呗。问题是,有些软件厂商也会“效仿”微软的做法,他们会使他们的软件的未来版本不再支持 Windows 7,譬如 Office 2019 只能安装在 Windows 10 上,Adobe Premiere 的最新版本也没法在 Windows 7 上用了。如果你想使用这些软件(的最新版本),只能放弃 Windows 7。这才是最大的问题所在。

硬件厂商也会逐渐放弃对 Windows 7 的支持,也就是说,以后买的新硬件必须在新版 Windows 上用,否则完全用不了(XP 现在就有这个问题)。

而在未来,这种事情会越来越多(变相让你升级到新版 Windows)。

必须承认,Windows 7 在很多方面确实立下了汗马功劳,比如它为过去十年里对抗病毒、抵制侵犯隐私的升级之路贡献了很多宝贵的经验。但是,送君千里,终有一别。

愿与不愿,生命中许多事物是很难改变的,我们在看着 Windows XP(7) 离去的同时,也看着自己的青春消逝。——再见:Windows XP,13年感谢有你 by CuttonDog

Windows 7 停止支持了,我们也长大了。

Windows 7,感谢有你,陪伴着我走过了从小学到高中的这段时光。虽然我已换上了 Windows 10,但是,还是要说一句: 再见,感谢你陪伴我的这段时光。

我会不定时的在虚拟机看望你的。

最后,我写的太过仓促了,也许有些地方没有写好,也请大家谅解吧。我写了大概快一周才写完,我效率太低了

评论

  1. 家乐
    4年前
    2020-1-31 12:48:07

    我早早的就退出了WIN7

  2. 李京
    4年前
    2020-2-01 12:48:26

    你是我的偶像!我想和你交个朋友,我现在高一,和你一样的计算机爱好者。会前端。后端入门。加个QQ吧~

  3. 4年前
    2020-7-08 22:35:49

    唉,Win7代表了一个时代

  4. 冰川橘子
    4年前
    2020-7-25 21:27:40

    诶……
    可能我真的与时代隔绝了,装了7的k老古董被我摔坏了,只能用上那条硬盘年纪比我大的电脑

  5. 4年前
    2020-8-05 8:26:51

    如果玩一些零几年那会的小游戏的话Win7比Win10的兼容性要好一些

  6. 3年前
    2021-1-03 21:08:45

    也只希望windows的lts能够说话算话吧
    尽管我也是一个新系统的追随者和爱好者,但是服务端的稳定性不允许我出现系统崩溃或BUG等情况
    所以我的个人pc一直都是紧跟windows更新而服务器则最求lts版本
    但是centos太让人失望了说好8lts到25年停止结果改期到21年然后转变为流式更新
    找个机会换ubuntu server lts吧,希望社区能稳定支持下去(x

    • 博主
      上杉夏相
      3年前
      2021-1-03 21:17:04

      Windows 应该是存在 LTS 的情况的(Windows 10 企业版 LTSC 和 Windows Server),这个不用太过担心。
      我的个人 PC 也一样追求新功能,喜欢安装最新版本。
      不过我的服务器也追求稳定性,比如你现在看到的这个网站,就是使用了 CentOS 的。
      说实话,我也被 CentOS 恶心到了,目前有迁移到 Ubuntu Server LTS 的打算,当然也会考虑迁移到未来发布的 Rocky Linux。
      之后我可能会挑个时间发篇博文专门来聊聊 CentOS 这件事情。

      • Azure Zeng
        3年前
        2021-5-11 21:40:11

        催更催更~~
        聊聊CentOS

        • 博主
          上杉夏相
          3年前
          2021-5-13 2:01:11

          有时间就来写一下,好久没更新了

      • YuMian_YM
        Azure Zeng
        3年前
        2021-7-19 19:33:56

        我也希望Windows的LTSC版本可以保持他当初的承诺
        个人觉得windows10的兼容性非常不错了
        希望windows10能兼容到2025年吧。
        LTSC是在各大网友的希望之归(无自动更新,启动项少等特性)
        希望微软能保持当初的承诺吧❤

  7. 2年前
    2021-10-14 21:50:47

    2021/10重回阅读,依然感触颇深!
    尽管微软承诺Windows10将会是最后一版且采取滚动更新的方式,但还是推出了Windows11新版本:(

    • 博主
      上杉夏相
      2年前
      2021-10-14 22:57:15

      Win11体验相关的文章已经在路上了(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